老牌儲存軟體平臺新進化,改善效能、擴展儲存空間管理彈性與效率

NetApp ONTAP作業系統近期推出的9.4與9.5等兩個新版本,在雲端儲存整合、存取效能、儲存空間管理彈性與效益,以及系統與資料可用性等4個面向都有所增強

文/張明德 | 2019-01-26發表

老牌的ONTAP儲存作業系統,是業界最具代表性的儲存軟體平臺之一,也是NetApp旗下主力儲存陣列產品的核心,適用於FAS系列混合儲存陣列、AFF A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、ONTAP Select軟體定義儲存,同時也構成了Cloud Volumes Service與Cloud Volumes ONTAP兩種雲端儲存陣列服務的底層。

與時俱進的老牌儲存軟體平臺

ONTAP作業系統的誕生可追溯到1992年,是當前市場上歷史最悠久的儲存作業系統之一,儘管發展時間很早,但歷經多次改版,ONTAP這個儲存軟體平臺仍能與時俱進,持續跟進新的儲存技術潮流。

在7.0版以前,ONTAP原稱為Data ONTAP,當時又分為由原本基於BSD-based架構持續發展而來的7G(2005年推出),與2004年併購Spinnaker Networks後,基於該公司網格架構技術、於2006年推出的GX兩種版本。雖然GX版擁有全新的虛擬化架構,擁有更彈性的架構與更高的效率,發展潛力也更大,但早期的功能還不完整。

稍後到了2009年中時,NetApp將兩種版本統一更新到8.0版本編號,並分別改稱7-Mode與Cluster-Mode,持續維持兩種版本平行發展。

接下來NetApp雖然逐漸將重心放在擁有全新核心架構的Cluster-Mode版本上,8.2.5版是最後一個提供傳統7-Mode模式的版本,後續的版本都統一為只提供Cluster-Mode,不再有7-Mode與Cluster-Mode版本的區分。而從2016年9月正式發行的9.0版起,NetApp將Data ONTAP改稱為ONTAP,這個版本也就是目前通行的ONTAP版本。編輯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