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快閃儲存應用已是儲存系統當紅炸子雞, NetApp在新一代儲存系統平臺ONTAP 9上,特別強調相關的功能支援,以及效能最佳化,最讓人矚目的部分是,率先宣布支援15TB超大容量固態硬碟

文/李宗翰 | 2016-08-03發表

netapp_ontap_9_main5

經歷長期發展,儲存大廠NetApp引以為豪的系統平臺Data ONTAP,今年推出了重大改版,終於從8.x版提升到第9版,連名字都精簡成ONTAP,並且正式將Cluster版融合至體內,不像先前從8.x版起,開始分出Clustered ONTAP/Cluster Data ONTAP(cDOT)的版本,以此與NetApp系統早期的7-mode相互區隔。

全面支援快閃儲存應用,可搭配15TB超大容量固態硬碟

ONTAP 9最大的改進,在於針對快閃儲存應用最佳化,提升了I/O效能與空間利用率。NetApp表示,對於同樣的工作負載,若執行在ONTAP 9,效能將比Data ONTAP近期的8.3.1版系統提升60%。例如,若搭配升級到ONTAP 9的AFF 8008 EX,並在Oracle Database 12c和微軟SQL Server資料庫系統進行OLTP的存取測試時,可分別得到30.9萬IOPS與33.9萬IOPS的效能,而且延遲只有1毫秒。

netapp-ontap9-form

ONTAP 9系統主要用於NetApp現有的FAS系列儲存系統上,而FAS系列原本就有多種延伸應用的產品形式。所以,ONTAP 9系統也能隨著這些型態的NetApp系統上,提供不同應用方式。
例如:FAS系列設備可搭配在FlexPod的融合式基礎架構裡面,成為整櫃式套件的一部分;FAS8000系列設備也能支援儲存虛擬化的軟體機制FlexArray,因此可用在相關的儲存管理環境上;

另外,企業可將NetApp FAS設備,寄放在雲端服務廠商端的NetApp Private Storage(NPS),在ONTAP 9時代也仍然存在,名稱維持不變。

netapp-ontap-select

至於先前就存在的Data ONTAP軟體版本——Data ONTAP Edge,現在隨著ONTAP 9的問世,也統一稱為ONTAP Select,專攻軟體定義儲存類型(SDS)的應用,可建置在通用的x86伺服器上(需搭配伺服器虛擬化VMware ESXi 5.5 Update 3或6.0)。
除了單一系統的部署形式之外,企業可將4臺ONTAP Select系統組成1個叢集。

netapp-ontap-cloud

NetApp與公有雲服務環境合作推出的Cloud ONTAP平臺,由AWS獨家提供,現在的名稱則倒過來,取名為ONTAP Cloud,用戶可根據用量向AWS租賃,用多少就買多少(Pay-as-you-go),也可透過自帶授權(Bring Your Own License,BYOL)的方式採購。

在ONTAP 9的儲存空間使用效率上,NetApp還特別提出了4:1的資料縮減率保證,相當獨特,並且NetApp也將新開發的線上資料區塊空間壓實技術(inline data compaction),引進到這個系統上,提供超越傳統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的細部處理方法,以便因應更小型的資料儲存需求,連帶降低快閃儲存空間的成本,獲得比傳統硬碟式儲存系統更高的成本效益。

netapp-inline-data-compaction

線上資料壓實(inline data compaction)是ONTAP 9新引入的儲存效率提升技術,圖中可看出壓縮前後的對比,若不經過這樣的處理,資料可能要佔掉11個區塊,經過線上動態壓縮後,可縮減至8個區塊,但是若再搭配資料壓實的技術,可瘦身至4個區塊。

同時,NetApp也宣布,他們將是市面上第一家提供15TB固態硬碟搭配的儲存系統供應商,而且ONTAP 9不只支援超大容量SSD,還可以混合搭配不同容量的SSD。

根據6月釋出的9.0 RC1版本說明文件,ONTAP系統對於15.3 TB固態硬碟的支援,主要適用的機型會是AFF8080系列,以及所搭配的DS224C硬碟櫃。

相較之下,目前傳統硬碟的最大容量,僅能提供到10TB,而15TB SSD容量如果是傳統硬碟的1.5倍,又能具備超高I/O效能,一旦普及,將改變以往儲存應用無法兼顧容量與效能的窘境。

就運作方式而言,線上資料壓實技術是將多個使用者資料區塊與檔案,存放在ONTAP系統下的單一4KB儲存區塊中,All Flash FAS系列儲存系統預設啟用該功能,也可以針對FAS儲存系統下的多個Volume來個別啟用。此外,它可以單獨執行,也能同時搭配ONTAP系統的資料壓縮或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來使用。

netapp-storage-efficiency-new

NetApp現行的儲存技術的資料縮減效率各有高下,而新推出的線上資料壓實,對於空間的節省程度可說是重大突破。

可快速產生關鍵應用系統所需儲存環境,縮短部署時間

在儲存系統的導入與建置階段,ONTAP 9也強調具有簡易設定與管理的新特色,NetApp甚至宣稱,企業可在10分鐘內快速產生出所要的儲存環境、提供資料服務,以因應新擴增的業務關鍵應用工作負載,例如,可基於Oracle Database 與微軟SQL Server等資料庫系統,以及VMware vSphere與Horizon View等資料中心虛擬化環境,提供對應的樣板,以便套用相關的系統作業流程。

netapp-intap-9-app-provision1

針對關鍵應用的工作負載,ONTAP 9提供快速產生所需儲存環境的操作功能(fast provisioning),可涵蓋Oracle Database、微軟SQL Server、VMware伺服器虛擬化環境。

提升儲存資源的監控與管理能力

同時,NetApp也將提供進階的系統監控機制,協助企業集中管理整個IT環境的儲存系統,透視個別儲存設備節點的效能、容量與資料保護狀態。

netapp-intap-9-system-manager

對於ONTAP 9系統整合的系統管理平臺NOnCommand System Manager,NetApp重新設計了使用者圖形操作介面,希望變得更直覺。在這裡,儲存系統管理者可監控All Flash FAS系列系統的儲存效能,以及不同Volume、LUN、網路埠的存取速度,同時,還可以設定SnapLock的歸檔功能,以及針對快閃儲存指派快取政策。

以效能管理而言,ONTAP 9可呈現儲存系統叢集或個別節點的持續效能狀態,以及剩餘的可用效能(headroom)。透過OnCommand Performance Manager 7.0提供的機制,有助於儲存環境產生流程的進行、維持資源平衡,並且預防節點的過載與資源利用率的劣化,避免延遲度增高,同時也能幫忙精準判定是否需要額外擴增儲存設備。

與儲存資源有關管理的特色上,NetApp也在這套新平臺上,強化了儲存QoS功能。對於每個儲存系統的叢集,ONTAP 9支援1.2萬個政策群組的設定與實施,企業也能基於每秒處理的I/O量(IOPS),以及每秒傳輸的資料量,來設定儲存系統的最大吞吐量。

此外,ONTAP 9對於QoS的應用,在MetroCluster組態下還可以深入到每個節點的層級(node-level QoS),這項特色可望減少節點發生故障的狀況,對於完成災難復原工作所需的I/O作業,儲存系統將能夠優先執行,例如切換到另一臺儲存系統,或切回原先的儲存系統。

大幅改良高可靠度與安全性

這次ONTAP 9改版,對於系統本身與儲存處理的高可靠度,也有所著墨,號稱可提供1百倍的安全性強化,來因應硬碟故障。

例如,NetApp引進了新的保護技術RAID-TEC,這種作法,是透過三道同位元驗證檢查的方式(Triple-parity RAID),讓儲存系統在面對三臺硬碟同時發生故障的情況下,仍能保有所存放的資料。

在此之前,NetApp原本就有RAID-DP,可對儲存系統的硬碟,提供兩道同位元驗證的RAID保護,但在ONTAP 9以後,一旦系統匯聚起來的硬碟超過6TB,預設使用的RAID模式就會是RAID-TEC。

而在MetroCluster叢集的應用上,除了上述的node-level QoS保護,ONTAP 9在NAS協定的運用上,也新支援8節點的組態(但其他SAN前端協定,例如iSCSI、FCoE、FCP,仍不支援8節點)。相較之下,先前Data ONTAP系統的MetroCluster組態,僅支援雙節點或4節點。

對於法規遵循要求企業做到的資料長期保存(Data Retention), ONTAP 9也推出了相關的特色,例如支援WORM(Write Once, Read Many)的儲存,可將檔案的存放維持在無法修改的狀態,以符合公司外部的法律,以及產業治理的規定,而NetApp在此所用的軟體技術稱為SnapLock,而該技術先前只能在Data ONTAP的7-mode下執行,現在則可以在ONTAP 9系統當中使用,並且透過OnCommand System Manager 9.0的網頁管理介面來操作。

例如,因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出的SEC Rule 17a-4法令時,企業可運用SnapLock的功能,將儲存系統設定為嚴格的遵循模式(Compliance mode),此外,SnapLock還提供了較為寬鬆的企業模式(Enterprise mode)選項,能用於內部的數位資產保護。

在安全性方面,ONTAP 9也增加了許多新特色。例如,對於帳號密碼的保護,可強制要求使用者需採用強式密碼,像是密碼長度、大小寫,以及可設定帳號有效期限、限制那些使用者不再登入的帳號存取、警示與通知帳號出現登入失敗的情況。

同時,ONTAP 9對於儲存加密應用的支援,也有所強化,例如,可在儲存控制器和硬碟櫃搭配加密型硬碟(Self-Encrypting Disks,SEDs),並且開始支援內部金鑰管理(onboard key management),如此一來,金鑰的產生、認證將與資料,放在同一套儲存系統上。若要搭配外部的金鑰管理伺服器,ONTAP 9的儲存加密也可以支援。

netapp-ontap-9-new-features

ONTAP 9新增加的功能相當多,可分為系統的部署與管理,以及快閃儲存的效率、效能、容量,還有資料保護、安全性與高可靠度等層面。

產品資訊

●產品名稱:NetApp ONTAP 9
●原廠:NetApp(02)8729-5000
●建議售價:廠商未提供
●產品應用形式:FAS系列設備、FlexPod、FlexArray、NPS、ONTAP Select、ONTAP Cloud
●支援NetApp儲存設備:FAS2200系列、FAS2500系列、FAS/V3200系列(限FAS/V3220、FAS/V3250、FAS/V3270)、FAS/V6200系列、FAS/AFF8000系列
●支援儲存環境快速產生的應用系統類型:Oracle(NFS、SAN)、微軟SQL Server(SMB、SAN)、伺服器虛擬化(NAS、SAN)、VDI(NAS、SAN)

【註: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,因時有異動,正確資訊請洽廠商】

From: iThome 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review/107492